2006年10月1日星期日

加法与减法

这几天看了很多的国外的web2.0的网站,再对比一下国内的web2.0网站,似乎国外的东东总是看起来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,类似原创和转贴的区别。
总体来看,国内的web2.0网站似乎总是在做加法,基于已有的国外成功案例,再加点中国特色,人有我有,人无我也有。你叫digg,我叫顶;你叫group,我叫圈子;你美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,我韩国的超炫风格;你交友,我还实名验证;你互联网社区,我还双网合一。总之:博客,相册,视频,群组,活动,积分,虚拟币等等一个都不能少。但是特色呢???
也许该考虑一下减法了。
其实国内的豆瓣真的不错,界面简约实用,主题突出,按说从书评,音评,影评开始的web2.0,应该属于小群体的受众,但如今能做到这个规模,可见黏性是相当不错的。还有“我去”频道,向旅游类进军,感觉真的前途无量。豆瓣的成功之处很多,我感兴趣还是它的用户定位。精确的用户定位,从而挖掘该类用户的消费倾向,确立明确的初期盈利模式(作为网店推广渠道,网店收益分成)。
就连自助餐也分火锅自助,烤肉自助,比萨自助等等,咱做web2.0社区,是不是也先把目标客户找到,再把目标客户继续精细划分一下,然后按需供应人家想要的服务呢?

没有评论: